薑餅屋還是糖果屋?!

日期:2004/12/18

我聽過糖果屋的故事,也聽過薑餅人的故事
但是我不知道聖誕節為什麼要做這兩樣點心
我不是基督徒,完全是個佛教徒(善哉、善哉)~~
但是,我會為就一個聖誕大節準備一大堆的東西
而不會為過年而準備年貨......(怪怪的老太太)

孩子們從上個月的萬聖節、感恩節一過
就一直期待聖誕節趕快來
為了吃,NO~~~
是為了玩
聖誕節還沒來之前可以佈置耶誕樹、花環、做勞作......
當然還少不了要蓋座薑餅屋(順便偷吃糖)~”~
快到聖誕節時,學校還會有個什麼舞會滴
簡直就快要變成新新年了

反而是自己的農曆新年
孩子沒人敢問(只關心有沒有紅包)
就怕被叫去幫忙打掃房子>”<

今天是孩子們最開心的日子
因為上星期日約好了今天可以自己蓋房子
每個人都有準備自己的工具
不過今年不敢讓他們自己桿麵了
因為工程太浩大了,還是放棄好了,單就裝飾薑餅就好
反正,孩子們只想吃糖霜
桿不桿麵對他們而言不重要
倒是老太太我不用像去年一樣,要用沙拉脫刷地板......

薑餅的材料:
奶油250g  糖250g  蛋2個  中筋粉500g
泡打粉1小匙  薑泥1~2大匙  肉桂粉1小匙
糖霜材料:
蛋白2個  白糖250g  檸檬汁1/2小匙

這個餅乾的口感真是好吃
去年做了2、3家不同的配方
選中了阿芳老師的「陪孩子做點心」的配方
餅乾的味道不會有太重的肉桂粉
也不會有辣辣的薑味(烤的時候薑味還是有滴)
鬆鬆香香的口感
孩子的接受度很高
所以今年當然也是再續用,不做它選囉!
不過,麵糰乾剛拌好的時候會有些黏
放入冰箱醒1、2個小時之候就OK了
操作時再灑些乾粉就很好操作了
只是切好的麵皮要放了烤盤中時
有稍稍的軟些,要小心放才不會烤出來的餅乾全歪掉了

裝飾的工程當就全靠糖霜了
阿芳老師選用的是蛋白+白糖
而我則用蛋白+糖粉
意思應該都一樣吧!(老師級人物看到,請別打我)
要黏小房子時,如果想要快點乾
就把糖霜的糖粉多加一點
這樣一來,糖霜會硬一些,也會比較快乾

我說過了,我完全不知薑餅屋的故事
我只是知道童話故事裡有一間糖果屋
況且孩子們蓋房子
完全是衝著有糖果可以黏才要做
所以除了薑餅、糖霜之外
糖果是一定貼的滿滿的
這樣才能又吃餅又吃糖啊!^__^

一座小房子並不能滿足孩子們的現有的慾望
這我早就知道了
所以,我還多烤些餅乾
讓孩子們有機會利用糖霜彩繪
一塗完馬上就可以吃了,多好^__^
至於辛苦蓋的那座小房子
也才能多放個幾天(才麥凍未條就啃了)

今天的辛苦會讓孩子們
滿滿的開心、滿滿懷念一年滴^__^
更多的照片請到相本中「薑餅特輯」觀看

食譜出自:蔡季芳老師的「陪孩子做點心」


好漂亮喔!真的太佩服妳了。

amynny 於 December 19, 2004 07:08 AM 回應 | Homepage | 刪除

唉~~莎莎~~
偶們家只能買現成的材料然後自己再來拼裝黏貼
那天我們家女兒看到妳做的那個糖花
問說那材料行也有賣吧!
我說對呀!但.....好像不便宜呦!
.........!!
以前是女兒的幼稚園老師會把所有材料自己做好後
分成一份一份的
今年也許可以再來去找她~~哈哈

camay 於 December 19, 2004 09:19 AM 回應 | email Homepage | 刪除

嗨,莎莎
我是從dj那邊知道妳的,她稱為阿姐級的人物:料理很不錯的樣子。
啊!果然是不同凡響ㄋㄟ!厲害!厲害!

胚泥醬 於 December 19, 2004 09:54 AM 回應 | Homepage | 刪除

超可愛的。。。
原本我也想說今年弄個姜餅屋的。可是到今天都還沒開
工,看來今年還是又只有看的份了。。。沒關係,用看的
也很棒囖~~
^_^

oppss 於 December 19, 2004 09:58 AM 回應 | Homepage | 刪除

莎莎:
妳的生活過得真多姿多采,
相較之下,我現在除了bb,還是bb:p
今年的聖誕節我大概不能做點心了,
只有看的份,妳就再多做些給我看看吧!
        希望能早日出運的Fei

Fei 於 December 19, 2004 10:58 AM 回應 | Homepage | 刪除

哇賽!在阿綠家看到自製薑餅屋,我已經驚訝到嘴巴合不起來,
你家也有一個,實在佩服佩服



應該這輩子都做不到這件事的愛米

amylin 於 December 19, 2004 08:00 PM 回應 | Homepage | 刪除

當你家的小孩..好幸福哦~

beautyfish 於 December 20, 2004 09:59 AM 回應 | Homepage | 刪除

莎莎:
說~"~
所有和吃的有關的...你到底有什麼不會做的!!

tango 於 December 20, 2004 01:29 PM 回應 | Homepage | 刪除

Dear amynny~
謝謝你
你不甘嫌啦!^^


Dear camay
糖花的材料很簡單啦!
就只有蛋白+糖粉
顏色是用香料加出才的
一個蛋白的量就可以擠一堆了^^


Dear胚泥醬
謝謝~
Dj口中的阿姐是指我的年紀大
不是料理的部份哦!^^


Dear oppss~~
來不及做姜餅屋沒關係
記得要烤個聖誕蛋糕來吃吃哦!^^


Dear Fei ~
快了快了
快出運了
再一多月之後
開始要給bb吃副食品
到時候你就又要再度出入廚房了^^


Dear amylin~~
倫家阿綠家的薑餅屋比較正統啦!
偶們是插花的啦!^^


Dear beautyfish~~
我很喜歡小孩子
也喜歡看到小孩開心的樣子
好不好吃不重要
滿足的心才是最幸福滴
童年能給他們的物質不多
我是以感情取勝^^


Dear tango
別這麼說
以你看到的以外
我都不會
尤其是中菜
我家是便當一族哦!

莎莎 於 December 20, 2004 03:50 PM 回應 | Homepage | 刪除

好厲害,
我光買外面現成的來做
就能把糖霜淋得亂七八糟~"~
還有,我做好的薑餅屋....我不敢吃^^"

娜 於 December 20, 2004 05:18 PM 回應 | Homepage | 刪除

Dear 莎莎 ,
姜饼屋我是做不成的啦。 (虽然前天还傻傻地要买了一大堆材料,
硬要试玩, 哈哈)
还好星期六和星期天我烤了很多的杏仁饼干和巧克力豆饼干, 希望
今晚可以把它们都包装好, 明、后天就可以那去送人了~~
圣诞蛋糕我应该也烤不到了,圣诞节前后几天我不会在家。 那几天
我会和男友家人、还有一大班朋友去Las Vegas看David Copperfield
的魔术表演。 应该会是个蛮好玩的short trip吧!
先在此祝莎莎和家人圣诞节快乐~~

oppss 於 December 21, 2004 01:26 AM 回應 | Homepage | 刪除

人家都是買現成的材料ㄋㄟ~~~~~
妳真的很棒啊!

modi 於 December 21, 2004 11:17 AM 回應 | email Homepage | 刪除

Dear 莎莎:
我昨天又蓋了兩幢餅乾屋,
這次是做黑糖口味的,
很努力的把煙囪蓋上去,
結果,它很不聽話的一再滑下來,
根本黏不住,只好用手一直扶著,
手都快酸死了,又用了很多糖霜,
結果還是弄得醜醜的,
妳有沒有什麼好方法呢?


Amigo~

luckyest 於 December 21, 2004 01:43 PM 回應 | Homepage | 刪除

Dear 娜~~
做薑餅屋好玩就好
吃不重要啦!^__^


Dear oppss~
Have a nice trip!
Merry X'mas and Happy New Year to you^__^


Dear modi~
志在參與
不在吃啦!
好玩就好^__^


Dear Amigo大美女~
要快乾的話
就取一部份糖霜再加些許的糖枌
讓糖霜硬一點,快可以擠花的狀況
然後黏著的部份用的糖霜不用太多
就跟膠水的道理一樣,塗的愈厚愈慢乾
這是我的經驗
你再試試看
祝你成功^__^

莎莎 於 December 21, 2004 06:12 PM 回應 | Homepage | 刪除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莎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