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攪一鍋皂......

日期:2007/3/27

每天心裡都會有一個聲音
「來攪一鍋皂吧....」

所以
只要時間上允許
我一定會儘量喬出一點點時間來攪一鍋皂.....

【10號薄荷洗髮皂】
這是照『樂在手工皂』這本書上的配方來操作
篦麻油36%
橄欖油28%
椰子油24%
棕櫚油12%
超脂的部份←荷荷葩油.....我沒加
精油的部份←我改加薄荷...因為我喜歡洗頭時有涼涼的感覺
根據做皂的各位前輩說...
配方中的篦麻油比例超過10%以上就會很難脫模
所以....

跑去買了4杯冷飲
然後,老闆給了我『這個東東』把飲料帶回來
哈哈
沒錯
我真正的目的就是要『這個東東』來做皂

『這個東東』好不好脫模呢??
答案是...還~好~
反正,最後我是把塑膠模給拆「爛」了,才把皂皂『完整的』取出來
目前這塊皂皂聞起來的味道....嗯~~粉涼

【11號菠菜馬賽皂】
這一塊皂皂只能稍稍記錄一下下
因為....她
毁~~了~~~
錯在我←『鳴...........』
我不該一邊攪皂一邊爬文
然後爬呀爬的...爬到忘了「她一直」躺在熱水裡溫著
這溫著溫著...因為溫度太高,又太久都沒去管她
結果油水嚴重分離
只好隔天打包...丟掉去

【12號蜂蜜馬賽皂】
再接再厲.....
再一次的挑戰高難度的馬賽皂
橄欖油72%
椰子油18%
棕櫚油10g
超脂的部份←小麥胚芽油
添加物←蜂蜜
↑這裡....
我又錯了

當我加入蜂蜜時,我開始有點後悔
為什麼????
這裡我不太會形容
我的直覺告訴我...
這皂液好像有點不太對勁
最後還是硬著頭皮把皂液裝入模型裡去
24小時候打開一看.....
天啊!!!
這冒汗的情形也太嚴重了吧!!
脫模時還出水咧!!!!

【13號失敗的全效皂】
配方出自『香皂自己做』這本書

為什麼失敗????
其實一開始都很順利
我也很乖的...完全照著配方和操作手法來攪皂
錯就錯在最後添加的東東
這回我加的是『乳霜』
書上說
「乳霜的多寡可以依自己的喜好添加,但是過多則會影響皂化....」
鳴~~~~~~~~~~~~(大哭)
我就是一個失手.....不小心的把乳霜狠狠丟下一大坨
結果一攪開....
皂液出現了油水分離的現像
哎~~抓了抓頭皮
我想......應該可以把「她」煮了吧!!!
(別問我這樣的皂可以用嗎????因為我嘛不知....)

【14號All in One全效皂】
經過了一夜的反省和不捨......
我決定再戰一回【全效皂】
橄欖油85%
可可脂12%
蜜蠟3%
超脂的部份←荷荷葩油

攪這鍋皂時,心裡很不安
不知道為什麼
也許是之前的皂皂每一款都有代誌(問題)
所以,總覺得今天『將』又會是一次...做白工
果然
攪了老半天,還是不見我要的乳化現像
最後總算是勉強把皂液入了模型
48小時後....使用冷凍大法才將皂皂脫模
(第一塊沒有冷凍的皂皂,被我粗魯的挖爛了.....)

【15號全效營養牛奶皂】
配方出自『JC的手工肥皂』這本書
橄欖油75%
篦麻油5%
可可脂10%
荷荷巴油5%
小胚芽油5%
添加奶粉1大匙

牛奶皂
傳說中的皂皂極品
我老早就想嚐試看看
但因為製作時有些地方必須要注意
所以也讓我想了很久....
一直只停留在「看看」的階段

最後我選擇的方式是
不加鮮奶
改加奶粉

果然....
加入了奶類後的皂液出現了怪味
一股好像....「阿摩尼亞」的怪怪味←冏rz

24小時後脫模.....
哎~~
皂皂又冒汗又出水
真叫人想哭呀!!!!!!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莎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