菜頭粿

日期:2004/11/21

最近全家不知吃了什麼補…..
每一頭豬都口乾舌燥的>__<
水果~~~
我是粉懶的吃水果的人,好在這個季節有橘子….(免削皮)

一早,豬老頭突然說想去「虎頭山公園」…
是啊!已經有一整個夏天都沒去了…
本來說好秋天要去烤肉的,結果什麼鳥事一大堆的,拖到後來就不了了之….
眼看冬天就要來了,烤肉用具都還沒開封呢!
不過烤肉的結論是,睡的晚、起的晚、吃的晚…. 到目的地都中午了,根本佔不到位置…. (一家都是懶豬)
所以,今天純散散步、爬爬山啦!^__^

不過,要出門前,先去傳統市場買點橘子,不然下午回來之後,老闆都收攤了
明天又休市,肯定買不到好貨~~

傳統市場假日最多人….
看著每個人大包小包的買,再加上老闆的叫賣聲,我總會迷失自己….(跟著胡亂買)
說好只買橘子,結果又買了一大袋的白蘿蔔……(6、7條)
只見身旁的阿桑小聲的跟她老公說「買這麼多,一定是要做菜頭粿啦!」
我轉頭笑笑…..(心想,阿桑你答錯囉!我要拿來曬的啦!)
6、7條蘿蔔說重不重的,提起來還真要命(快10斤),再加上100元的橘子,我想我不能再買任何東西了,快快走回車上去…..

老頭看到一大袋的蘿蔔只問「煮個魚丸湯,要這麼多條嗎?」(當然不是好不好…,麥擱問啊啦!…. 一_一~*)
這時的小豬仔也跟著問說「馬麻,我要畫水彩…..我可不可以在蘿蔔上畫畫…..好不好…」ˋ_ˊ*
開什麼玩笑!蘿蔔雖然不是通通要吃的,但也不是要拿來畫畫的…..(分倒)

一路上,我不停的跟小豬仔「溝通」….(番比霸) ☆_☆
最後,告訴小豬仔「蘿蔔是要做菜頭粿的,想要畫畫,馬麻找一個大石頭給你」
這才平熄了「與番共談」>__<

下午回家之後要做菜頭粿,臨時也找不到什麼料….
難到要~~要煮「素」菜頭粿…..不會吧!
在怎麼樣也不能吃的這麼「料肖」
翻來找去的,找到前天ㄚ娘給的一包小干貝….,真是太好了
沒有乾蝦米,小干貝也不錯….更高檔^__^

首先將小干貝用水洗淨,再用米酒泡一下,然後給它蒸~~~軟,再捏成絲
再來就是「ㄘㄨㄚˋ」蘿蔔絲,喜歡多少加多少…..(我個人是粉隨意的啦!)
我的原則是100g的再來米粉就配400g的水(這樣是粉軟的啦!要紮實的話,就少加些水)

今天的份量約為水果蛋糕的模型2條
白蘿蔔絲300g  小干貝隨意  油蔥酥隨意
再來米粉250g  熱水500g   冷水約450g(因為今天白蘿蔔絲多了些,水就可以少一些)
作法:
1、 熱水500g先和白蘿蔔絲煮2~5分鐘,讓白蘿蔔絲軟化
2、 再加入小干貝及油蔥酥,然後調味加鹽及糖(別忘了還有些冷水沒加,所以味道自己要斟酌著加)
3、 再來米粉先和冷水和勻,再慢慢倒入熱水中(好像在勾芡一樣)
4、 這時開小火慢慢煮到粉漿糊化(注意不要燒焦了)
5、 再倒入模型中,中大火蒸30分(看麵糊的厚度而定)

後記:
看起來好像粉複雜….其實就兩個鍋子
一個煮餡料湯(愛加什麼,就加什麼,要炒、要水煮,要鹽、要甜、要再來點胡椒粉….,一切都隨意啦!)^__^
另一個鍋,就是拌再來米粉水
兩鍋最後再拌一拌,小火煮一煮糊化就可以放入模型了(煮的愈黏稠,一會蒸的時間愈少,愈快定型;當然也不要煮焦了)
做菜頭粿最難拿捏的就是水份的問題了,因為新鮮的蘿蔔,水份含量多,出水量也就多了
不過不用怕失敗,因為出水太多,大不了蒸出來太軟變成「碗粿」,也還是能吃^__^
最後就是想Q一點、透明一點,就每100g的米粉加一大匙的澄粉
沒澄粉就加玉米粉也可以^__^






瞭囉!原來是我鹽太早放啦!莎莎謝謝妳。
哈~~我的版就是把底色和圖換了一下,要我再弄其他的版面~~~哦 ~~~會累壞了,看到頭昏呦!呵呵!
妳怎麼知道偶們家那口子是屬龍的ㄌㄟ?有超能力哦!不過他是41 年次的龍哦!不是53年次的那隻龍~~~>_____<~~希望妳別嚇壞 了。
還有還有~~~怎麼好意思還讓您送來,應該我去您那拿才是呀! ^____^
虎頭山呀!常聽我二哥的大兒子提起耶!他一直約我和我妹要去那 烤肉說,結果我們倆個到現在都還沒給他回覆。
camay 於 November 22, 2004 06:56 AM 回應 |


干貝加上蘿蔔糕,那味道不就很像是廣式蘿蔔糕嚕~~^^
sunshiny 於 November 22, 2004 08:26 AM 回應 |


好巧喔,我昨天也做了芋頭糕,不過我是用微波爐做的,改天再把它 天貼在我家,請你來指教指教。
amynny 於 November 22, 2004 11:17 AM 回應 |


「虎頭山公園」…難不成妳住桃園嗎?
哈哈~~我住龍潭啦!
妳菜頭貴沾啥沾醬ㄋㄟ~~
我喜歡沾台南的沾醬,這個在這裡很難買到,唉~~
沒吃到台南沾醬,生活無味!
12點自動消失moody 於 November 22, 2004 11:20 AM 回應 |


我以前的同事有一次她要去買再來米粉做蘿蔔糕,結果到店裡問老 板,產生了以下的對話:

同事:老板,我要買再來米粉

老板回說:沒有再來米粉,有再來米要不要。

同事臉上出現三條黑線,快昏倒了,她第二天到公司跟我們講這件 事大家都快笑翻了。

哇哩...再來米哦,那還要先磨好米再來做蘿蔔糕,昏倒耶~~
money媽 於 November 22, 2004 04:51 PM 回應 |


Dear camay~
Oh!看到你家那隻活龍,心中不禁羨慕起你來
你~~~好命哦!^__^
老公快退休了,女兒又亭亭玉立,要不了幾年,你就成仙~~去雲遊 四海了^__^
哪想起我的運命~~~苦日子還有得熬嘞!~~~~
虎頭山呀!那是桃園的「垃圾山」改建的,我也是朋友帶我們去了 之後才知道的~~
至於為什麼會去,因為那裡有許多小孩的遊樂設施……還不用門票 ^__^


Dear sunshiny~
An~~味道呢!就和清甜的白玉干貝湯一樣啦~~~
廣式蘿蔔糕,還要買「臘~~~」腸、肝的,有點小貴…..所以……
哎!我是隨便亂湊的啦!


Dear amynny~
好棒哦!是芋頭糕吔!^__^
改天一定要貼出來,讓我學習
我還不會用微波爐做ㄋㄟ~~
又快要多學一招了


Dear moody~
哈哈~~我住板橋啦!
「虎頭山公園」…因為不用門票,所以我們全家常常去^__^

菜頭貴就沾一般的醬油膏啦!
台南的沾醬….讚啦!
可惜自家吃不多,自己熬不划算^__^


Dear money媽~
現在的人吃的少,自己磨再來米……厚~~~那會累屎倫啦!
現成的米粉調水就粉好用了^__^

非常歡迎你來^__^
莎莎 於 November 22, 2004 06:13 PM 回應 |


哈~~莎莎~~我還真希望我能好好過日子呦!我們家女兒今天去和隔 壁班老師"談",結果她還是跟他說~~她~~不~~跳~~了,唉!上星期 五就跟老師這麼說啦!今天還說這句幹啥,一早去學校和班導大概 的表示我們家長的想法,雖然老師覺得我們家長的想法觀念很好, 但還是覺得我們不該到學校去"幫她說話",嗚~~~~偶真幫她去說情 老師會接受嗎?我則跟老師說用意是希望老師知道家長知道這件 事,也有處理,順便瞭解我們的想法,若可以的話希望老師能適時 的輔導鼓勵孩子,唉~~~~~好累哦!頸椎酸痛不已,我看我是快要 腦中風了。
camay 於 November 22, 2004 06:15 PM 回應 |


我們家老頭要退休我看粉難呦!他責任太多了,要養太多人了,哈 哈!他有一次跟我說算命的說他到六十幾歲還在工作"哦"(好像很跩 的樣子)!我撇了下眼睛說不費吧!六十幾歲了還要工作,你會不會 太歹命啦!
camay 於 November 22, 2004 06:21 PM 回應 |


還有還有(我的話還真多呀!>____<)~~~莎莎,嫁了個年齡大的老 公,不代表我可以少奮鬥好幾年呀!嗚~~~~~~~(這句話怎麼有點耳 熟的感覺ㄌㄟ)~~~~~沒事~~
camay 於 November 22, 2004 06:27 PM 回應 |


阿姐
下次拿我婆婆做的給你比較一番^^
夠辣,因為加了很多我們自製的楜椒
dj 於 November 22, 2004 08:11 PM 回應 |


Dear camay~
女兒還是那麼堅持喔!
你也就放寬心吧!
該說的、該做的(連學校都去了)….
一切都交給緣份啦!

老爺不退休也好啊!
你一個人也可以樂消遙啊!^__^
人家說「老ㄤ疼姐婆」(老老公愛少妻)….你幸福哦!(還在羨慕中的 莎啊!……)


Dear dj~
先謝謝囉!^____^
莎莎 於 November 23, 2004 05:31 PM 回應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莎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